close

  這是一場漫長卻有趣的訪談,因為薑文真的有話要說。從“為什麼演員當導演能獲得高票房”,到“藝術創作里的民主與集中”,薑文完全將“藝術家”的屬性展現得淋漓盡致,最後他說:“我總覺得拿電影賺那麼多錢是危險的,應該捐出去。”
  25日晚,香港中環某酒吧,雲集的媒體記者因為等待本應在一小時前就開始的新聞發佈會而面露愁容。兩個小時之後,當工作人員表示群訪必須結束了,薑文先喊起來:“我還沒聊過癮呢,不能走,咱們今天得把有些事給聊清楚了。”
  聊《一步之遙》
  這是拍給“孩子”看的
  五十歲的薑文在整個訪談過程中對每個年輕或者看似年輕的記者的稱呼都是“孩子”。在介紹自己的最新影片第一次運用3D技術的《一步之遙》時,他說:“3D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我小時候就看過立體電影,只不過現在製作得更精細,讓它區別於一般電影,更區別於電視劇。現在的孩子特別喜歡這個,《一步之遙》就是我拍給孩子看的,希望他們能喜歡電影。”
  當有記者追問“孩子喜歡”的標準是什麼?薑文反問道:“我覺得你就是孩子,你喜歡的標準就是。”
  聊權力集中
  藝術創作里的“獨裁者”
  “我知道你想問什麼!”一位女記者剛剛說出“導演權力集中”幾個字,薑文立即打開話匣子,“藝術創作的籌備階段可以民主,但進入真正的拍攝期一定要集中權力!想讓投資人收回成本必須在定好的周期內完成,就得有個人在現場吆喝。這個人為什麼是我?我也想交給其他人做,但他們說壓力太大,會失眠。那睡不著覺的活兒就交給我來!”
  聊演員做導演 關鍵有得力搭檔
  近年來華語電影市場票房名列前茅的作品都是演員轉行做導演拍攝的,昨天聊到這一話題時,薑文笑著說:“這個話題讓我談不合適,當然徐崢談也不合適,周星馳談也不合適,但既然咱們聊到這兒了,我就不得不說說了。你回去想吧,但凡電影史上讓電影‘拐彎兒’的作品,都不是導演拍的!”
  “導演說得好聽呢是劉備,說得不好聽呢就是阿斗。關鍵是前面有關羽張飛在幫忙。單把你自己拿出來就完了,如果是劉關張這樣的搭配,情況就好得多。”
  聊演員高片酬 要請演員就別嫌人貴
  身兼演員和導演兩職的薑文也被問到了一個現在比較普遍的現象,“一些導演表示,影片投資高難以賺回成本,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演員的片酬居高不下。”暴脾氣的薑文表示:“這叫什麼話?有骨氣你別給他!你既然要給人家演員那麼多,你就別跟別人聊這事。”
  薑文自己激動了一會兒,又開始舉例子:“這種行為就跟請人吃飯似的。把你請來吃飯,還得跟你說,吃吧吃吧,我請你這頓飯是很貴的。這種人多討厭啊,那不是你自己樂意請的?所以,你決定請這個演員,就別在背後嫌人家貴!”
  聊靠電影掙錢 電影不是一種商品
  “一部電影,哪怕只是掙一塊錢,我們都應該燒高香。我總覺得,拿電影掙那麼多錢是危險的事,得捐點。”在“藝術家”薑文的眼裡,電影始終不是應該拿出去賣的一種商品,所以“賣自己的電影賺錢”,依舊讓他有些難以適應。
  “電影應該是大家離開生活的狂想。”也許在採訪臨近尾聲時,薑文忽然說出的這句話才是他對自己作品屬性的真正認知。
  據今晚報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薑文:電影應該是大家離開生活的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ygztj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